IMGP7140-1.JPG 

始建於1338年的舊市政廳是布拉格最重要的古蹟之一。從外觀來看最醒目的,就是高69.5公尺的鐘樓尖塔,民眾可搭乘電梯至塔頂陽台遠眺城堡區以及舊城建築。鐘樓正面有一座十五世紀製造的天文鐘(Orloj)以及星座月曆。

天文鐘-1.JPG 

這個天文鐘,分成上下兩個大圓盤,上方圓盤外圈的金色數字為24小時,中間藍色與紅色部份則代表日夜,中央的小圓盤為日晷儀,隨著時間推移,日晷儀除了標示出當下時間,同時也標出太陽、月球與地球運行到黃道12宮的哪一宮。

在天文鐘的兩側,裝飾著分別代表虛榮、貪婪、死亡以及慾望的木偶。

IMGP7147-1.JPG 

『虛榮』與『貪婪』

 IMGP7148-1.JPG

『死亡』與【慾望】

IMGP7163-1.JPG 

另外,每到整點時,天文鐘在上方圓盤之上的窗戶會自動打開,耶穌12門徒木雕隨著鐘聲現身,最後以雞鳴和鐘響做結。

天文鐘-12宮星座圖像-1.JPG 

鐘下面的圓盤中央為布拉格市徽,內圈畫的是黃道十二宮星座圖,外圈為十二個月的農民曆,最外層放射狀刻紋則代表一年的日子。

天文鐘全貌-1.JPG 

像是舊市政天文鐘這麼重要的文物,想必他的準確度應該是很高的。但是事實上,這個天文鐘並不精確,說簡單點就是他不準啦!!然而,事情會變成這個樣子其實是有段故事的囉。相傳天文鐘設計者--漢諾,他把天文鐘設計得完美無瑕,導致當時的官員因擔心他會到其他地方做出更好的鐘,於是就將他弄瞎。漢諾在憤恨之餘,要他的學徒帶他回到鐘塔內破壞天文鐘的結構。而且,在此之後只要是想設法修復天文鐘的工匠更是頻頻遭受意外,因此,也使得這個天文鐘顯得更為靈異。

 (以上資料來源:奧捷匈完全指南,宏碩文化)

在有著天文鐘的布拉格舊市區廣場,每天只要是整點,來到這裡看天文鐘的民眾就非常的多,這時候呢就可能會有第三隻手出現。布拉格的治安並不好,尤其是扒手橫行,在這個地方被扒的機率很高,尤其是在天文鐘開始運轉的時候,大家的專注力就在天文鐘上面,而忽略要顧好自己的包包,所以啊!來到布拉格旅遊真的要很小心,不然會損失慘重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a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