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P7208-1.jpg

捷克我們都知道,過去是個共產國家。這跟我們從小在『打倒萬惡共匪,拯救大陸同胞』教育下的萬惡共匪是同一陣線的,在我們的想法中,他們就是壞人…當然啦!這種很八股的觀念,現在說出來只會被人嘲笑。而且美麗的景色跟古老的文化,跟共不共產也是沒有關係的。捷克目前已經正式加入歐盟,隨著國家在世界上有了新的定位,布拉格也煥發出的光彩。上面的俄羅斯娃娃,大家看起來一定很奇怪!因為我們印象中的俄羅斯娃娃不是這付模樣的。這張海報,是我在漫步布拉格時發現的,他咬牙切齒的告訴大家,有個有關共產黨的展覽可以去瞧瞧,以這樣的方式來呈現有個有關共產黨文物的展覽是不是很有趣啊!

史麥塔納.JPG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另外提到捷克著名的音樂家 ─史麥塔納( Bedřich Smetana, 1824~1884 ),大家可能不夠熟悉。但他的民族交響詩《我的祖國》( Má Vlast )也許大家對他第二樂章伏拉塔瓦河(Vltava)的主旋律是有所熟悉的。

史麥塔納是一位屬於「天才兒童型的素人音樂家」,他出生於西元1824年3月2日 ,五歲的時候就能夠擔任四重奏裏的小提琴手,六歲時更是已經彈得一手好鋼琴,八歲就開始作曲。他從西元1874年9月開始創作交響詩《我的祖國》,但是這時候和貝多芬一樣所遭遇到的命運試煉竟然也發生在他的身上─史麥塔納也耳聾了!可是史麥塔納卻也像貝多芬一樣,勇敢地面對這個殘酷的挑戰。

《我的祖國》這一部交響詩總算在西元1879年3月完工了,樂曲由六段樂章所組成,前面四段主要在描寫捷克的山川景色,後面兩段則是以胡斯戰爭為主題,發抒捷克的民族愛國心聲。但是隨著病情的逐步惡化,史麥塔納也漸漸地失去了記憶力,病情後來甚至嚴重到令他無法言語,最後他在西元1884年5月12日 逝世於療養院內,捷克民眾舉國哀悼。後人因為十分地感念史麥塔納對於捷克文化的貢獻,除了在伏拉塔瓦河畔設立了史麥塔納紀念館,後來捷克政府當局也在西元1946年開始舉行第一屆的「布拉格之春音樂節」,並且選定以每年的5月12日 史麥塔納逝世紀念日為音樂節開幕日,固定以演奏交響詩《我的祖國》作為音樂節的開幕音樂會。

(資料來源:http://musicalsound.com.tw/dvd/tad-0003.htm_)

IMGP7032-1.JPG 

2002年8月,布拉格遭遇了兩百年來最嚴重的一次水災,暴漲的伏爾塔瓦河淹沒了整個城市。16人在水災中喪生,成千上萬人被迫逃離家園,古老的市中心深陷汪洋,大家開始擔心14世紀的查理大橋也將被沖走,幸好最後沒有事。這場水災最終造成的損失達到數十億美元,市內低矮的猶太居民區、卡林區 (Karlin) 和特羅加區 (Troja)、地鐵系統、無數的文化和旅遊景點都遭到了嚴重的破壞。在災難後,布拉格市民很快完成了修復重建工作,再次展現了布拉格不屈不撓的精神。

照片上有個佇立於查理大橋旁的牌子,上面的橫線就是要告訴大家這個水災所留下的歷史傷痕。

(資料來源:http://hk.travel.yahoo.com/dest/europe/czech_republic/prague/history.html)

IMGP7169-1.JPG 

由於布拉格在二戰時遭受的破壞相對較輕,所以許多歷史建築得以保存,從羅馬式、哥德式、文藝復興、巴洛克、洛可可、古典式、新藝術風格,到當代建築,都可以在布拉格找到蹤跡,整個城市可說是座大型的建築博物館。

在這麼多建築形式當中,又以大量的哥德式建築聞名於世。各式高聳的哥德式尖塔此起彼落,將布拉格的天空線連成一片壯闊的塔林,使布拉格擁有「千塔之城」的外號。

(資料來源:http://www.epochtimes.com/b 5/8/3 /9/n2038252.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a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