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有去搭過高捷嗎?聽在地的高雄朋友說,他們對捷運的評價並不高,當我興致勃勃地說要來高雄搭高捷時,更是表現出一付你是說真的嗎?的有趣反應我看新聞所說坐高捷的觀光客比當地民眾還多的說法,應該與事實相差不遠。

說到高捷為什麼會吸引觀光客,是因為高捷有許多讓人驚豔的公共藝術!!這次來到高雄,到了位於紅橘兩線交會的『美麗島站』,為的就是來看看這個美麗的玻璃藝術!

這片號稱全世界最大的玻璃藝術為義大利藝術家水仙大師(Maestro Narcissus Quagliata)耗費四年半才完成的大作。結合了美麗島事件追求民主自由的過程,表達重生與包容的內涵,水、土、光、火四區塊,代表誕生、成長、榮耀、毀滅。

光之穹頂.jpg 

光之穹頂在美麗島站的地下穿堂中心圓區的天花板處,藉由玻璃、彩繪及燈光的特殊組合,創造出長達30公尺直徑的玻璃藝術。

穹頂面績660平方公尺,創作主題分為四大區塊,共有16個小區塊,1252扇窗,每面窗有29片玻璃 『窗面』,每面窗面有3至100片玻璃,總共由4500片玻璃鑲嵌而成。

水~創造生命之旋韻,孕育包容之光輝 。土~共生共榮而繁美,互擁互助而壯碩。火~爭鬥戰火遍地生,浴火重生灰燼出。光~光火輪轉意風發,人神共舞氣如虹。

生命由水開始.jpg 

生命的輪迴從『水』開始:以藍色為基調。水底散出的光芒以及迴繞的魚群,象徵開始的意境。

從水到土.JPG 

從『水』到『土』,土以綠色為基調,代表孕育與成長。

從土到光.jpg 

接著從『土』到『光』,代表創造與提升。

從光到火.jpg 

由『光』到『火』。火的意向漸漸擴大,代表劇烈毀滅與重生。

由火到水.jpg

強烈且毀滅的火,最後歷練而出的浴火鳳凰,象徵重生與提升。再從『火』回到了『水』。

分為四大塊的穹頂.jpg 

其實光以『水土光火』來說明這個作品的意涵是過於蜻蜓點水了,建議大家可以親自來一趟美麗島站,看一下不一樣的『世界第一』,欣賞水仙大師嘔心瀝血之作囉!

光之穹頂之出入口.jpg 

美麗島站的出入口,感覺也是超有藝術感的喔!

(資料來源: http://tw.myblog.yahoo.com/jw!0zN6VT.fEQ4uiCQr5kA-/article?mid=90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a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