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著回暖的好天氣,來到了手工紙的故鄉-埔里!

埔里的手工造紙業,始於清末時期,但開始所造出的紙為紙質粗糙的普通紙。一直到日治時期才讓埔里奠定了埔里手工造紙的基礎。台灣光復後,經濟日漸發達,國內用紙的需求量大增,因此埔里的紙產業開始快速發展。至民國60年左右,台灣、日本、韓國開始經濟復甦,於是埔里造紙業除了供應台灣內銷外,開始外銷日本、韓國,而且供不應求,當時埔里的紙廠已經增加到50間左右,埔里成為日本及東南亞手工書畫紙最大的供應地。

廣興紙窯.jpg  

現在到埔里仍能看到許多紙工廠,今天來到的廣興紙寮算是成功轉型的一個例子。

埔里紙產業文化館.jpg  

進去之後,會有熱心的導覽人員帶領大家去了解紙的製作過程以及欣賞成品。這間埔里紙產文化館裡面蒐藏了許多以各式各樣用紙張所做出的成品,很不錯喔!不過館裡不讓人拍照,所以大家想看就自己來囉!

手工紙介紹.jpg  

造紙的第一個步驟為取材:所取的材料為有纖維的植物,其原理是纖維的重組技術,不同的纖維形成不同的紙張,而纖維的則取自於各種天然植物,經過各種加工而行成紙張。

打槳.jpg  

在經過蒸煮、漂洗後,接著進行打槳:漂洗後的纖維原料成漿狀,作打漿處理,行成所謂的「紙漿」。

抄紙.jpg  

抄紙:抄紙的原理是將紙漿纖維重組,是造紙流程中最奇妙的手續。

篩紙.jpg  

除了抄紙還有另一種將紙漿變成紙的方式,稱為篩紙。

烘紙.JPG  

在經過抄紙或篩紙的程序之後,經過壓紙將水份壓榨去除。接著就要拿到高溫的鐵板上進行烘紙。

紙的專賣店.jpg  

紙在經過一張張的烘培後,就形成珍貴的手工紙了!!

在看了這一連串繁鎖的製紙程序之後,就能體會到為什麼以前看到手工紙都會那麼昂貴,原來每一張紙都是經由製紙師傅辛勤努力而來的。

手藝教室.jpg  

這裡除了提供完整的手工造紙流程供遊客免費參觀外,還有紙藝教室讓遊客親身參與 DIY 造紙的樂趣。

拓印.jpg  

這個是用手工紙所印染出來的作品,另外我還有嚐試自己做手工紙喔!真的很有趣

動搖風滿袖.jpg  

哈哈哈~~來到能大展身手的時刻,怎麼可以錯過呢?我在廣興紙寮報名了折扇的課程,報名費是150元整。接著就來看要如何做出一把折扇吧!!

攪拌紙槳.JPG  

首先要做的部分是將紙槳攪勻感覺很有趣!!不過,冬天的水還不是普通的冰啊!!

旁邊用木頭跟細網做成的東西,是等會要來篩紙的工具喔~~

抄紙成功.jpg  

接著拿篩紙槳的工具來做篩紙,接著紙的雛型出來囉!

壓紙.jpg  

下一個步驟為壓紙,這個動作是為了讓剛做出的紙能快速壓去水分,加快紙完成的速度。

烘紙.jpg  

將大部分的水分去除後,接著就去高溫的工作台上烘紙!用刷子讓紙張更為平整。

手工紙完成.jpg  

紙烘完後,手工紙就完成了囉!

絹印.jpg  

接下來這邊的指導老師要用這個印板,把主要的圖型印出來!

紙型完成.jpg  

印的這個步驟叫絹印!上頭的字為袖滿風搖動~~

剪紙.jpg  

好了,接著來進行加工~~先把扇子的形狀剪出來!

折紙.jpg  

再來是折紙,把扇子整個折成與扇骨能搭配的折數!

黏扇子.jpg  

折好之後就將扇骨一根根用白膠將紙黏著固定。

成品完成.jpg  

黏好後整把扇子就完成囉~~最後我畫了兩頭貓頭鷹在上頭,完成了我的人生第一把從紙就是自己做的手工扇~~

可愛的大燈籠.jpg  

這裡還有一間專賣手工紙的店喔!上頭的燈籠都超可愛的,跑進去問說有沒有得買?結果他們只有賣白色的燈籠,上面的圖案要自己畫~~

(資源來源:廣興紙寮網站~http://www.taiwanpaper.com.tw/)

池裡的小船.JPG  

培養完藝術氣息後,來到了這個很美麗的地方,就是埔里很紅的景點紙教堂!!

招牌.jpg  

紙教堂是一座以紙管為主體的建築,原本是在日本於1995年阪神地震所建的教堂,2008年的時候飄洋過海來到南投埔里桃米生態村。

紙柱.jpg  

紙教堂就是以這樣的紙柱為主體所搭建而成的,聽說一共用了58根紙柱!!

教堂門口.JPG  

整片白色的門板讓整個教堂感覺非常高雅~~

耶穌畫像.JPG  

教堂的最前方有一幅畫裡面是耶穌在十字架上的圖像~~看得出來嗎??

教堂內部樣貌.JPG  

教堂內部的色彩搭配感覺很和諧溫馨,來到這裡,給人一種沉靜的安穩感受。

綠色屋.jpg  

在教堂的旁邊,設有用餐、品茶的地方來這遊玩的人也可以來這品嚐當地特色的茶和餐品喔!

官方網站:http://paperdome.homeland.org.tw/p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a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