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狗鐵道故事館.jpg    

這次來到高雄,進行了一趟高雄鐵道之旅~~先來到的是位於高雄鼓山的打狗鐵道故事館。

打狗鐵道故事館位於高雄市鼓山一路32號,捷運橘線西子灣站2號出口。http://takao.railway.tw/about_museum

車票櫃.jpg  

車票櫃在人工售票的時代,每個車站都必須儲存各種不同起迄站組合的名片式車票。發售時,從最下面一枚抽出,用軋日機打上日期,背面加蓋車次座號戳,填寫座位就大功告成。

貨單木櫃.jpg  

貨單木櫃:這個像鴿子籠又像郵政信箱的木櫃,是高雄港站貨運辦公室將貨單放進去每家搬運行格子用的,搬運行就可以知道他今天要運走哪些貨物。

DT609.jpg  

打狗鐵道故事館這裡收藏了兩種日治時代台灣最具代表性的兩種蒸汽火車。DT609日本形式9600,是大正時期(1920)的名機,專門牽引貨物列車。

蒸汽機車.jpg

DT609側面。這台DT609在台鐵1979年縱貫鐵路電氣化後,全面退出舞台。

輪子.jpg  

DT609近照~~

CT251.jpg  

另外一台火車是CT251日本形式C55,1930年代配合台灣博覽會與日本同步啟用的最新銳蒸機,專門用來牽引急行列車。

資料來源:打狗鐵道故事館簡介。

鐵路之旅.jpg  

真的火車看完,接著來去看模型火車吧!高雄臨港線動態鐵道場景模型展在高雄歷史博物館展出。

◆主辦單位:高雄市歷史博物館
◆展覽地點:二樓特展室、歷史教室
◆展覽時間:100年5月07日至100年9月25日

解說員講解高雄臨港線.jpg  

火車,承載城市的記憶,也銘刻城市的發展歷程。台灣最大的都市環狀鐵路─高雄臨港線,就是這麼一條見證高雄歷史的鐵道,今日雖已停駛,但是它對城市的影響力卻始終不曾消失。解說員很認真的在為參觀的民眾講解高雄臨港線的歷史。

普通車.jpg  

本次展覽展出台灣最大18坪N規環狀臨港線場景模型、擬真的模型作品、火車行進的聲音,並以微型攝影呈現火車行進時沿途場景,更有特殊機關創造驚奇,耗工費時成就傑作,復刻高雄經典地標、重現臨港線風華。

支線.jpg  

場景中呈現許多經典的高雄地標或鐵道文化資產。這裡所呈現的是臨港線公園陸橋。

玫瑰聖母堂.jpg  

這是高雄很有名的玫瑰聖母堂。

火車進站.jpg  

這次的鐵道模型展主角是以高雄臨港線為主角,所採用的是以1:150為軌距的N規比例模型製作。

扇形車庫.jpg  

高雄線臨港線扇形車庫。現今台灣的扇形車庫只剩彰化的扇形車庫還留著,其餘台北、新竹、嘉義、高雄的扇形車站都已拆除。 

G規鐵路模型.jpg  

除N規的比例模型外,這次還展示了G規的大火車模型。縮小比例為1:22.5。由於G規火車模型碩大,在歐美地區經常是擺放在戶外花園(Garden);又有一說,認為第一款G規火車是由德國推出,而德文的即Gross,因此取其首字G做為規格名稱。

CT250.jpg  

CT250是台鐵有史以來最新銳最優秀的蒸汽火車,為日本慶祝「台灣始政四十年博覽會」而引進台灣,和日本本土同時啟用。做為客運特急車。

CK80.jpg 

CK80原本放置在滿州,因當時台灣縱貫線已完成卻沒有火車使用,所以日本以海運方式將CK80送至台灣。

CK100.jpg  

CK100為日本火車工業第一輛製造成功的過熱式蒸汽火車。實車於87年6月9日鐵路節修復,並做環島復古行駛秀。 

通往幸福的車票.jpg  

展覽的門票是以車票的形式呈現,離場時會有人剪車票,這個動作讓人懷念起以前坐火車的日子~~

◆感動票價單人99元
◆購票方式:於本館一樓大廳售票處購票,或洽寬宏售票
www.kham.com.tw (07)9809900,及全台7-11 i-bon系統、全家、萊爾富便利商店。

http://khm.kcg.gov.tw/tw/chinese/train/web/plan/plan.htm

資料來源:高雄臨港線動態鐵道場景模型展解說手冊,每本售價2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a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