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卡爾到台中了!這次名為夏卡爾的愛與美的展覽~~展期為6/4-8/14,在國立台灣美術館展出~~

國立台灣美術館-夏卡爾的愛與美.jpg  

原來對夏卡爾這個俄國畫家,不是很熟悉的~~不過因為之前是櫻桃小丸子的忠實觀眾,所以對這個畫風很天馬行空的畫家留下了印象。

花輪家的夏卡爾.jpg   

小丸子去花輪家,對花輪家牆上掛的畫很感興趣!去到學校還跟小玉說,她最喜歡的畫家是名字很像下課了的畫家!真是口愛~~

圖片來源:截取於優酷網。 

花輪家.jpg

 頭號粉絲櫻桃小丸子 夏卡爾的卡通夢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OpqxBCXwKs

夏卡爾-生日.jpg  

生日』是夏卡爾最重要的代表作。這是夏卡爾對他的摯愛『蓓拉』最堅貞愛情的見證!他們倆的愛情故事就如連續劇般的精彩,蓓拉是家世財力都很好的富家女,為了愛不顧家人的反對嫁給了夏卡爾。這副畫是在他們還是戀人的時候,有一天,蓓拉帶著大包小包的去夏卡爾的畫室找他!蓓拉拿著花朵跟夏卡爾說:今天是你的生日!夏卡爾嚇了一跳~~接著夏卡爾看到蓓位拿著帶來的彩色布巾掛到牆上,舖上了美麗的床單,夏卡爾這時立即拿起畫筆說:『別動!就保持這樣的姿勢~~』(原來當畫家的女朋友還要常常變成雕像~~)夏卡爾因為太開心了!飛了起來去吻了心愛的蓓拉~~這幅『生日』真的好甜蜜喔!

藍翼的時鐘.jpg   

夏卡爾是猶太人,猶太人似乎有著悲慘的命運,總是會被當成次等的人民或是被歧視,夏卡爾因為猶太人的身份也逃脫不了這樣的命運。這幅『藍翼的時鐘』所描述的就是夏卡爾因為猶太民族總是受到欺凌的無奈,時鐘上有隻翅膀,是很想逃脫這樣的困境,左上角的公雞則代表,光明的一刻總是會出現!

華蓋的新娘.jpg  

夏卡爾的摯愛『蓓拉』很不幸的在他們流亡美國的時候,因病去逝,這對夏卡爾而言,簡直就是晴天霹靂,夏卡爾的世界,就此進去了黑暗~~在『蓓拉』死後,夏卡爾曾經寫過這句詩:『我不知道我是否活過;不知道我是否活著;我望著天空,不認識這個世界。』夏卡爾萬念俱灰,長達幾個月沒辦法拾起畫筆作畫。後來讓夏卡爾從死亡灰燼中燃起生命喜悅的是一名在夏卡爾家中幫傭的女管家,這位女管家甚至後來還為夏卡爾生了一個兒子。但雖然如此,夏卡爾的心中,最愛的還是『蓓拉』。從這一幅『華蓋下的新娘』就可以知道。畫中的新娘有著那位女管家的側臉,蓓拉的正臉,意思表達的很明顯,在夏卡爾的心中,這位女管家永遠替代不了蓓拉。所以最後,那位女管家離開了夏卡爾。(這是一定的啊!我都為那個女管家難過了!)雖然夏卡爾當時很難過,可是後來還是找到了新歡。(而且就是在女管家離開的當天認識的!!男人真可惡~~)

公雞與新婚夫婦.jpg  

夏卡爾的畫中,這些飄浮、隱現在夏卡爾畫中各角落,錯綜複雜的動物圖像,由於出現頻率相當繁密,逐漸形成特定的象徵性,且被賦予常見的解讀說法。像是畫中的母牛、驢子是夏卡爾的自我化身;山羊、公雞都帶有情慾的象徵;無論打著傘的牛、拉小提琴的羊、有翼的魚,就像是夏卡爾內心的密碼鎖,等待著人們一一解讀。

屏風.jpg  

夏卡爾後來醉心於版畫創作,一直到去世前最後一刻,還是在創作版畫。這幅屏風是夏卡爾1963年的作品,也是夏卡爾所創作過的版畫中最大的一幅。以西方的彩色石版畫技法,搭配東方藝術形式的屏風,創造出東西合璧的獨特作品。 

大概介紹了幾幅夏卡爾很出名的畫作。當然不足以讓大家對夏卡爾有什麼很深刻的印象,不過,我在去參觀過夏卡爾的畫展後,發現自己也變成夏卡爾的粉絲了,哈哈!這個展覽真的很值得一看喔!!

 

資料、圖片來源:夏卡爾的愛與美-導覽手冊,閣林國際圖書有限公司。(2011.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a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